十二重凛

人类观察日记(1)

  1.我常觉得人是最虚假又无情的生物,可以怀揣着灼烈的怒意与旁人谈笑风生,几乎每个人都能做到如此。但我天生笨拙,无法刻意忽视一个人的存在。人们为了美化这种行为,把它称为“不将负面情绪转移给别人”,不,不是这样的,如果这是你一个人的起伏,你可以毫不犹豫地分享给别人。正因忽视能打压一个人,你才选择这样做。人非圣人,胜作圣人。 

 

  2.没什么好说的,我也是这样一个人——永远对近在咫尺的外人或陌生人比对亲人或熟人更友好。而我在观察一个人的时候,我发现这样的嘴脸非常之丑陋。她像在朗读一篇诗作,平淡时对你,欢欣时对她,仰慕时对他,有时候语气里这样的大起大落在同一时段出现,会让人感觉异常恐慌。 

 

  3.莫说不想回家,不论在哪个有人的地方待久了都会厌烦,我也不知道人生来是干嘛的,这样不行,那样也不行,脆弱得要命。我非得是我吗,别人看我也是别人,别人的心思永远只能猜。相处就是一场猜忌,恰好同一频率时短暂地忘记猜测,一旦提出问题、发出不同的声音,这场小型混战就开始了,结局另说,总之,为了和谐相处,我们通常又当又立。 


      4.我时常想,一米九八的身高、伟岸的身躯、威严的目光、深邃的双眸、高隆的鼻梁——他就这样站在万人之上,躺在宽敞的龙床上,而仅仅一个人,在轩敞的宫殿里头望着四下空荡的地面,在噩梦中喃喃“我的母亲要她的情人,不要我”,也未能在将来看见长子自刎、山河倾覆、延益后世、污名于身。


评论